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每年到这个时候,禁毒组织都会科普一下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因为艾滋病与吸毒,以及性行为,尤其是混乱的滥交的性行为紧密相关,而吸毒又跟混乱的性关系交织在一起。HIV 简称为感染者。AIDS指的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每年到这个时候,禁毒组织都会科普一下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因为艾滋病与吸毒,以及性行为,尤其是混乱的滥交的性行为紧密相关,而吸毒又跟混乱的性关系交织在一起。

HIV 简称为感染者。AIDS指的艾滋病人。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个,母婴传播,性途径传播,血液传播。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单纯的吸食毒品是不会被传染艾滋病的!而吸食毒品的方式与吸食毒品后的滥交才是导致感染艾滋病的原因。

2012-2019中国艾滋病统计分析

中国的艾滋病问题暴露始于河南的“艾滋村”;而河南的“艾滋村”又是导致后来河南被污名化的一个重要缘由。目前网上的地域炮时不时拿艾滋来污蔑河南人。艾滋村产生的根源是由于卖血者去抽血时候导致的感染。这里稍微提下,抽血导致的感染跟吸毒者扎针导致的感染还是有一丢丢的不同。

大部分血头给人抽血时候会用不同的针头,但是导管跟针管不会更换,尤其是同一个血型的时候。而聚众扎针吸毒的人就不同,他们是等一个扎完针后,另外一个人马上抢过去扎针。这样只要一个人中招后,一帮子人都中招。

艾滋村的问题暴露后,相关的基础数据的统计工作提上了议程,尤其是2003年的"非典"后,艾滋病相关的大数据建设开始了。但是由于艾滋病本身被污名化,导致数据搜集困难,到了2012年后,我国每个月会公布相关统计数据,且次年会公布上一年全年的数据。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卫生部公布的艾滋病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

其中截止2019年12月3号,卫生部官方公布了前10个月的数据。数据如下: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卫生部公布的2019年前10个月艾滋病发病

有了上述10月的数据以及2012-2018年的数据就可以拟合出2019年全年的数据。数据拟合有多种方法,这里不做介绍,由于目前拥有两组数据,且可以相互校验,则采用中学生看得懂的方法进行拟合。

1年有12个月,前10个月的数据有了,预测一下全年的数据。只要前10个月的数据乘以五分之六即可。得到:

2019年的艾滋病发病人数=58249×1.2=69898 ; 死亡人数=19918  

另外一组则根据平均增长的斜率分别为 355414/6, 95919/6(因为7年可以分为6条线段) 然后两者分别乘以7/6(预测是多出来的一条线段)。

2019年的艾滋病发病人数=69108 ; 死亡人数=18650

两组数据中根据数据的斜率的特点,发病人数取最大值,死亡人数取中位数。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计算每年新增的艾滋病患者计算方式为:当年的总数-前一年的总数+当年的死亡人数。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由于HIV感染者跟发现的艾滋病病例存在着一个比例。符合我国国情的比例大致为一个病例有10-13点多之间。即标记重捕法确定。通常这个值取12.5。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上述表格具体到每年存在着修正,也就是HIV/AIDS的取值会根据传染病特征进行修正,并非一成不变的取12.5。同时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比值的常数变化幅度会非常的大,甚至可能超过10倍。

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HIV感染者是一个非常隐私的问题。它比毒品问题还难统计。比如,我看过一份报告,它认为2018年底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为125万左右。

因此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与病人的比例并不高,发病率约为0.06%。基本是排在倒数第13名左右。而同为东亚的日本长期为倒数第一,发病率为0.01左右,日本的形势最好。

艾滋病与吸毒的相关性分析

相关性分析是数据处理的常用方法。分析这类问题一般从两个方面考虑,通俗的说是有理有据。理就是讲道理,原理;据就是数据,证据。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上图是2014年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分布的情况。这个分布一直没有怎么变化过。其中云南、广西、四川三省的艾滋病情况突出。这个跟这三个省的吸食海洛因的吸毒人群比例很高有关。另外有两个省值得特别注意,一个是新疆,一个是河南。

按照艾滋病人数/本省人口数计算。该图立刻出现变化。因为新疆的人口总数才2400万的样子。从这个比例来说,新疆在全国三甲之列。而新疆的艾滋病人多,就是因为扎针方式吸食海洛因的人多,并且是共用注射器的方式扎针。

而河南比周边的颜色都更深,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说明一个问题,即感染艾滋病,不是马上会死的,如果正确的对待,并积极的治疗,艾滋病其实就退化为一种慢性传染病了。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这个跟《我不是药神》中提及的一种癌症——慢粒白血病一样,慢粒白血病现在已经认为是被攻克的第一个癌症。因为只要按时服用格列卫,患这个病的人跟正常人区别不大。举例来说,比如感染了艾滋病的原NAB的球星魔术师约翰逊,跟患了慢粒白血病的药侠陆勇,都好多年了现在还是健康的活着。

而另外一个证据,能发现艾滋病跟吸毒(主要是吸食白粉)有很强的相关性。艾滋病在各省的分布情况,跟各省的美沙酮治疗门诊的数量几乎是一模一样的。美沙酮是给吸食阿片类毒品人群的戒毒用药。

而解释上面的分布从原理上也好理解,即早期的吸毒者喜欢聚众吸毒,扎针的时候经常共用一管毒品。而扎针方式的吸毒主要是吸食海洛因的人群会用这种方式。其它的毒品并不是采用这种方式来吸毒。

从原理上来解释相关性即为:吸毒感染艾滋病,主要是由于注射吸毒的由于共用针头针管,从而导致了血液途径感染到了艾滋病。

年轻人是因为吸毒与老年人是因为嫖客而感染艾滋病的吗?

根据2019年的数据来看。新得艾滋病的人,几乎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艾滋病。血液途径感染,与母婴传染比例非常非常低。

性传播感染得艾滋病的比例高达96.7%。

在性传播途径中:异性性传播占比73.7%,男同之间性传播占比23.0%。

另外,上升最快的两大感染群体, 一是青年学生,二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

男同的感染艾滋病比例出奇的高,有大量的文章给出了解释。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专门提到了捅屁眼方式的吸食毒品,并非同性恋特有。但是相当一部分的同性恋有其特有的吸毒方式,而这种毒品更多的是为了提高其性行为过程中的乐趣。

回到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来:

1、如何来解释为什么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增速升高?

这点其实非常好解释,年轻人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一直非常高,并不稀奇。只是为什么原来的是社会青年,而现在变成了学生。其根源是我国一直扩招,在青年人中的在校学生的比例增多了。尤其是很多中职,大专(比如蓝翔等)这些人都是学生的身份的。

去国家统计局查的话,算上其它的很多省的升入大专院校的比例超过了43%。而本人曾经统计过某年某个省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居然升学率超过了100%,当然,超过100%有可能是合理的,毕竟存在着跨省,复读等情况。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学生发生性行为的时候不注意保护,说白了就是不喜欢使用安全套,缺乏安全意识。同时也说明了学生有过性行为的或者说超过1个性伙伴的比例人群增加了。

2、学生感染艾滋病跟学生吸毒的相关性强吗?

先说答案,不强,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原因就是性安全意识缺乏。之所以说跟学生吸毒的相关性不强,可以从吸毒人群中同龄青年人的比例看出来。从数据上看同龄的吸毒人群中,学生的比例远低于社会青年。

60岁的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是不是因为这些人主要是去当嫖客了呢?

答案是肯定的。这个可以从两组样本数据得出。

第一、这些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大部分是男性。

第二、这些人抽样来看,基本都没有吸毒的人。

第三、后来的访问来看,基本都是找失足妇女了,或者其它类似的方式(如上门提供性服务)满足性需求。特别要指出的是,其中出轨的例子远低于找小姐的例子。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从历史上看:我国感染艾滋病原因最早是由于血液途径传播占据比较高的比例(早期是卖血的原因,其它地方主要是吸白粉的原因),演化到如今是绝大多数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到艾滋病。

从当前的形势看:共用针头扎针吸毒的比例非常低,吸毒人群中感染艾滋病更多的是因为吸食合成类毒品后的性行为所导致的。同时表明吸毒者虽然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但是由于我国的吸毒人群的比例只有1%,所以大部分感染艾滋病的人并没有吸毒。

恐艾、职业暴露、阻断

恐艾是广泛存在的。笔者本人经常会收到一些稀奇古怪的询问。综合来讲有几个特点。

第一、吸毒人群特别恐艾,部分人到了神经质的地步。这些人恐艾的原因可能为:

A、有瞎搞过,比如跟歌厅里的人有过性行为,或者是有过亲吻,抚摸等接触。

B、总是怀疑对方有艾滋。

C、由于怕被逮住,一些吸毒者不敢去检查是否感染HIV,网上买试纸,又担心不准,并且总是把吸毒引起的一些不适(如其它性病)跟艾滋的症状挂钩。

第二、学生群体中的敏感性恐艾。这部分人绝对不可能是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的,他们连异性的手都没有摸过。但就是特别恐艾,我遇到几个有如下特征,其中一个是去拔牙,出血了,然后他就天天来咨询我,他怀疑自己被感染了艾滋,这种人属于道理都懂,就是觉得自己感染了艾滋的类型。

另外一个是他学校有一个女的查出了是艾滋,他跟那女的在一个教室上过课,然后总觉得有天他被蚊子叮了,很可能是先咬了那个女的,然后又咬了于是被感染了。

事实上,普通的亲吻,拥抱,握手,或者说蚊虫叮咬等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

所谓的职业暴露通常是指医护人员,个别指的是司法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特点是给艾滋病患者进行医护操作时候,被锐器扎伤等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而公安干警,尤其是缉毒警,有不少案例是被患有艾滋的吸毒人员咬出血。

而我国为这些医护人员、公安司法干警提供免费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阻断药物及其监测随访服务。阻断最佳时间2小时内,不超过72小时有效。  

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如何转为性传播为主的

艾滋阻断药物的组合

服用方式为:

72小时内都可以服用,但暴露后的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HIV病毒进入皮下或黏膜后,从感染局部到扩散出去一般需要72小时,所以该时间内阻断效果最好。连续服用28天,每天1-2次,详细可遵医嘱。如果间断,容易导致阻断失败。有时候一些懂这些的恐艾人士,比如我就碰到一位网友住宾馆由于用了宾馆的刮胡子刀刮破了脸,突然发神经,觉得可能会感染艾滋。然后急冲冲的跑去做阻断。

写在最后

纵观艾滋病的问题的历史,它是一部歧视艾滋病人历史,同时也是艾滋病病人隐私范围大小的问题。

最突出的莫过于,情侣之间(性伙伴之间)如果一方感染了艾滋病是否需要告之另外一方。在存在高危的职业暴露面前,艾滋病患者以何种方式告之其艾滋病患者的身份。对于故意隐瞒,并恶意传播艾滋病的人该如何处罚。


「点点赞赏,手留余香」

    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
暂无评论...
验证码 换一张
取 消